蘇永青(右)拿出當年的本子和龍秀春(左)敘說當年的情景。 溫勇立 攝
龍秀春、蘇永青及朋友與淶源縣宣傳部工作人員合影。 溫勇立 攝
  中新網保定4月18日電 (呂子豪 溫勇立 侯一品)河北省張家口宣化人蘇永青1992年時在外經商,途徑保定市淶源縣遇到挫折身無分文,萬般無奈下尷尬求助,恰得兩位年輕姐妹熱心收留並資助其返程。22年來,生意漸有起色的蘇永青一直牢記這份溫暖和感動,堅持通過各種途徑尋找恩人,終於在今年4月15日達成心愿。
  據淶源縣宣傳部介紹,1992年的夏天,在外做機電和輪胎生意的蘇永青路過淶源,因缺少經商經驗,手續不全,貨物被工商部門罰沒。更不幸地是,他身上所剩無幾的錢物,也在班車上被小偷全部盜走。當時,身無分文、舉目無親的他,帶著沮喪、無奈和落寞的心情,在淶源汽車站附近從上午轉到下午,從下午轉到傍晚。伴隨著夕陽西下,蘇永青的心情也低落到了極點:今晚住哪裡?吃什麼?難道真的要落魄到沿街乞討嗎?
  天逐漸黑了,一天水米未進的蘇永青放下了男人的顏面,鼓足了勇氣,推開了汽車站旁邊一家名字為“人樂飯店”的門。19歲的女店老闆龍秀春滿臉笑容的說:“您吃點什麼?”尷尬、羞澀和期待交織在一起的蘇永青,漲著通紅的臉,吞吞吐吐的說:“我……我能在這白吃一頓飯嗎?”
  “人樂飯店”的老闆是龍秀春、龍田春姐兒倆,看到這種情況,兩人也頓時一愣,但還是好奇的詢問起了他的情況。聽完蘇永青的經歷後,常年在車站經營飯店的姐倆,深深明白一個出門在外人的不易,更體諒到一個男人如此處境下的尷尬。幾分鐘後,可口的飯菜就端到了蘇永青的面前。
  當天,龍秀春姐倆還為蘇永青安排了一間房子住下。第二天臨走時,身無分文的蘇永青只能再次張口:“能幫我買張車票嗎?”姐倆二話沒說,把十元錢塞到他手裡。
  蘇永青帶著感動終於踏上了回家的路。龍秀春和龍田春姐妹倆繼續著她們的生意。她們分別作過服裝生意、鞋帽生意,也曾再開過飯店。雖然生意在變換,地址在變遷,但她們善良的品質未變,她們救助過無家可歸的孩子、幫助過失竊的外地司機、照顧過貧困的老人。用龍秀春的話說:“看到別人有難處,我心就軟,不幫心不安。”
  之後的十年,蘇永青一直沒有機會再到淶源,但這份恩情卻一直深深地埋藏在他的心底。他又做起了醫療器械生意,生活逐漸好轉,報恩之心也愈加迫切。蘇永青通過淶源的朋友、當地派出所、微信等多種途徑尋找龍秀春姐妹,並多次親自到淶源找尋。
  蘇永青說,他當時把姐妹二人的地址、姓名記在了一個本子上,一直保存至今,“這份感動是我最大的心結,不還願,我心不安。”
  功夫不負有心人。2014年4月15日,在從一個朋友處得知了龍秀春姐妹的下落後,蘇永青懷揣著激動和期待,匆忙趕到了淶源縣太平關村,面見日思夜想的恩人。
  見面後,一臉驚訝的龍秀春說:“哎呀,我早就忘了,你還記得,這點事不值一提,你還專程跑一趟。”
  蘇永青表示,這件事感動了他20多年,現在他經常參加社會公益活動,經常向人們講述其在淶源的這段經歷,淶源已經成為自己心中最美麗的地方。(完)
(原標題:河北宣化男子異地經商遇挫獲萍水資助 苦尋恩人22年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xj93xjojk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